icon

service items

服務項目

腸胃炎

Goods number:

詳細資訊

細菌和病毒都可透過污染的食物、水源,以及患者的飛沫嘔吐物排泄物伺機入侵我們的消化道,腸胃道受到影響後,無法進行正常的蠕動及消化功能,因而產生腸胃道的症狀。

細菌性腸胃炎常見的病菌有沙門氏菌、腸炎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霍亂弧菌,血便的患者也要特別懷疑沙門氏菌或志賀氏菌, O157:H7 型大腸桿菌也可能引發嚴重的腸胃炎。

細菌性腸胃炎患者感染病菌後,潛伏期1小時到一週內會出現發燒(2-3 天)、噁心嘔吐、腹瀉(一天> 3 次),呈現水狀、黏液狀的糞便,甚至可能出現血便,伴隨腹痛。

病毒性腸胃炎可由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星狀病毒或腺病毒等引起,輪狀病毒常在夏季轉秋及冬季時盛行,而諾羅病毒則是全年都有可能見到。

病毒性腸胃炎患者一般在被病毒感染後的 12 小時到 5 天內會出現以發燒、噁心嘔吐(諾羅病毒患者常見)、腹痛、腹瀉,相對於細菌型腸胃炎,病毒性腸胃炎的患者比較不會出現血便或黏液狀排泄物的情形。

<腸胃炎飲食的建議>

  • 少量進食
  • 選擇清淡、低油及低渣的食物
  • 避開辛辣刺激、油炸的、高糖的食物及飲料減少刺激腸胃道
  • 適度補充水分預防脫水。

不管是病毒還是細菌感染引起的腸胃炎,都有可能在人與人之間進行傳播。

因此保持個人、環境以及飲食的衛生才能有效預防病原體的入侵,勤洗手注重消毒、避免進食生食都是預防病菌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