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service items

服務項目

糖尿病

Goods number:
吃多 喝多 尿多, 小心糖尿病上身!!

詳細資訊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它的特徵是患者的血糖長期高於標準值。

高血糖會造成俗稱「三多一少」的症狀:吃多、喝多 、尿多及體重下降。

 

 

  • 第一型糖尿病
    約5-10%的患者屬於一型糖尿病。
    患者多為年青人,是由於分泌胰島素的細胞病變,患者嚴重缺乏胰島素,發病一般較急。
    患者需要依賴注射胰島素來穩定血糖水平。
     
  • 二型糖尿病
    是最常見的類型,佔患者90-95%。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多為中年以上的人士,特別是有家族史、肥胖、飲食習慣欠佳或缺乏運動的人士。
    主要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產生胰島素耐受性造成胰島素的效果減弱。
    發病較慢,病徵較不明顯,部分患者初期並不察覺。
    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因人而異。輕微的患者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如控制體重、改善飲食及運動來穩定血糖,
    較嚴重者則需要口服降血糖藥甚至注射胰島素。
     
  • 妊娠性糖尿病
    患者在懷孕期間診斷出的血糖過高,產後多半回復正常,但日後仍有較大的機會罹患糖尿病。
     
  • 繼發性糖尿病
    指因為特殊病因(如腮腺炎、慢性胰臟炎等或長期服用類固醇)而誘發的糖尿病。
     

 

糖尿病的診斷標準

  1. 糖化血色素≧ 6.5% 或
     
    1. 空腹血漿葡萄糖≧ 126 mg/dL (7.0 mmol/L)
      <空腹的定義 : 至少 8 小時未攝取熱量> 或
       
  2.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
    第 2 小時血漿葡萄糖≧ 200 mg/dL (11.1 mmol/L) 或
     
  3. 高血糖症狀 ( 包括多吃、多尿、頻渴和體重減輕 )
       且隨機血漿葡萄糖≧ 200 mg/dL (11.1 mmol/L)
     

 

糖尿病的併發症

 

  •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長期的高血糖會損傷視網膜的血管內皮,引起一系列的眼底病變,如微血管瘤、硬性滲出、棉絮斑、新生血管、玻璃體增殖甚至視網膜脫離。
    一般罹患糖尿病十年以上的患者會開始出現眼底病變,但如果血糖控制差,或者是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則可能更早就出現眼底病變,故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到眼科檢查眼底。
     
  • 糖尿病腎病
    可分成五個階段,最終可能發展成腎衰竭,患者必須接受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
    糖尿病患者患上腎病的機會比非糖尿病人士高出許多,當中約一半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會受到影響。
    腎功能下降除了會造成患者的平均壽命縮短,亦會增加其他相關併發症的風險,例如低血糖和心血管疾病。
     
  •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
    因長期代謝失調及血管系統功能的影響,引起神經系統病變。
    常見的症狀有下肢、手臂、手指出現劇烈疼痛或刺痛、燒灼、麻木感,持續性異感痛,會影響生活品質,睡眠及情緒(焦慮、憂鬱)。
     
  • 糖尿病足
    初期只是腳部傷口難以癒合,若處理不當可能演變成需要截肢。
     
  • 心血管疾病
    過高的血糖會嚴重影響患者的心血管健康。
    多項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二至四倍,更有約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最終是死於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