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service items

服務項目

破傷風類毒素疫苗

Goods number:
預防破傷風

詳細資訊

破傷風是由厭氧性的革蘭氏陽性菌「破傷風桿菌」所引起,它在環境中無處不在,特別是土壤中。

一旦皮膚有傷口,便乘機侵入人體,引起感染 。此菌在人體內的潛伏期,從數天至數週不等,平均約八天左右。

它會產生二種外毒素:

  1. 破傷風毒素
  2. 破傷風痙攣毒素

後者會造成臨床上的症狀,包括頭痛、牙關緊咬、頸部僵硬,更進一步引起全身肌肉僵直、痙攣、呼吸抑制、心律不整,最後導致死亡。

如果潛伏期越短,症狀越早出現,代表病情越嚴重,患者的死亡率則越高 。

破傷風並不會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染他人,避免感染的最好方法是經由預防接種,讓自己體內產生抗體。

接種含有破傷風類毒素的疫苗可預防感染破傷風。

破傷風類毒素可單獨或以混合疫苗形式接種,如「白喉及破傷風混合疫苗」及「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完成破傷風類毒素疫苗接種,可有效預防破傷風最少10 年,因此,如果有受外傷而且10年內沒有接受過破傷風類毒素疫苗者,皆建議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