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service items

服務項目

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Goods number:
預防肺炎鏈球菌

詳細資訊

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

肺炎鏈球菌為人類重要且常見的細菌,有90幾種血清型別,可引起嚴重的肺炎(如膿胸、肺部壞死等)、菌血症、敗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感染與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任何人都可能感染肺炎鏈球菌,我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主要發生在5 歲以下幼童與 65 歲以上長者這兩大高危險族群。

  • 建議接種:根據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建議,所有65歲以上成人及19歲以上高危險群優先接種

高危險族群包括:

  1. 年滿65歲。
  2. 曾經得過肺炎者。
  3. 免疫不全者 (先天或後天免疫不全者、脾臟功能缺損等)。
  4. 慢性疾病患者 (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慢性肺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與肝硬化患者、失智症、酒癮、菸癮等)
  5. 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者或器官移植者

如果已經打過23價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公費),還需要再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嗎?

答:目前建議間隔一年以上再接種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力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