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毛需要幾次才能完全乾淨?


雷射除毛兩三事

最近有許多人來訊詢問「除毛需要幾次才能完全乾淨?」,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的答案,不過還是跟大家稍微講解一下雷射除毛的原理跟毛髮生長的相關小知識,希望能讓大家更清楚雷射除毛的優點跟缺點。

常用來除毛的雷射主要有幾種波長:755nm亞歷山大雷射、810nm二極體雷射、1064nm釹雅鉻雷射,以及橫跨多波長光譜的脈衝光儀器。毛髮會持續生長主要是因為有毛囊幹細胞的存在,藉由毛髮的黑色素吸收雷射能量,使毛髮溫度上升來燙死破壞毛囊的幹細胞,以達到永久除毛的效果。因此,白色的毛髮是沒有辦法藉由雷射來去除的喔!

  • 雷射前需要做哪些準備?
    首先,必須避免在雷射前一週大量的曝曬陽光,如果皮膚黑色素細胞處於極度活躍的狀態,施打除毛雷射燙傷以及色素沉澱的可能性會比較高。再來,術前加強皮膚的保濕,也可以降低雷射色素沉澱的機率。另外就是雷射前的除毛建議使用刮刀,但是千萬要小心不要弄出傷口,最佳的時機是在雷射前兩天刮除,這樣到雷射當天長出來的毛髮約2mm,施打雷射可以洽當的吸收能量,又不至於因為過長黏在皮膚上導致燙傷。
  • 除毛需要幾次才能乾淨?
    毛髮生長週期有分為生長期﹝Anagen Phase﹞、衰退期﹝Catagen Phase﹞以及休止期(Telegen Phase),唯有生長期的毛髮可以吸收足以破壞毛囊幹細胞的熱能,所以每次的雷射施打,即使有施打過雷射的區域,在數週之後,可能還是會有一些施打時處於衰退或是休止期的毛髮長出來,這就是為什麼所有的雷射除毛都需要多次的原因,附圖是毛髮生長的相關數據,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數學好的人可以用這些數字大概估算出某部位毛髮所需要的次數。
  • 術後需要注意什麼?
    術後一週內不要用太熱的水去清洗雷射部位,也不需要過度的清潔,一樣加強保濕與防曬可以讓皮膚更快的恢復穩定。
  • 有哪些可能的併發症?
    畢竟皮膚毛囊有受到破壞,最常遇到的是發生局部的毛囊炎,如果有這樣的情況不用慌張,使用一些口服藥物跟局部藥膏可以改善,少部分人會遇到色素沉澱,可以搭配美白藥膏或是淨膚雷射處理。
Dec 20, 2019 2938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