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暗黃是黃疸嗎?! 還好是虛驚一場~

胡蘿蔔素血症 全身皮膚變黃變暗沉 需要與黃疸做鑑別診斷

皮膚暗黃是黃疸嗎?! 還好是虛驚一場!!

最近在衛教病人使用降血脂藥物時要注意的事項包含肝指數過高,嚴重時可能肝衰竭,出現黃疸症狀。

病人突然伸出『暗黃』的雙手並詢問這是否就是黃疸。起初魏醫師也是有點驚訝,

但是經過詳細的問診發現病人每天都會吃木瓜及胡蘿蔔,而理學檢查確認鞏膜部分沒有變黃,

故很快的就診斷出『胡蘿蔔素血症』,並告知病人其對身體沒有任何危害。

胡蘿蔔素血症(Carotenemia),顧名思義就是血液中胡蘿蔔素過多,

最常見就是β-胡蘿蔔素。胡蘿蔔素無法在人體產生,必須由食物取得,

常見造成攝取過多胡蘿蔔素的食物有胡蘿蔔、芒果、木瓜、地瓜、南瓜等。

另外

  • 甲狀腺低下
  • 糖尿病
  • 腎病症候群
  • 厭食症
  • 肝臟疾病等

也可能會造成胡蘿蔔素血症。

臨床上最重要的就是要與黃疸作區別,胡蘿蔔素容易沉積到角質層較厚的地方,

最常見於手掌、腳掌,但是它不會沉積到黏膜,所以眼睛不會變黃,這是與生理性黃疸的重要區別。

胡蘿蔔素是維他命A前驅物,可以預防眼睛乾燥,甚至有報告指出有抗老防癌的效用,其實對身體健康有很多幫助。

只不過使用過量會造成胡蘿蔔素血症,但這不影響健康,請大家不必擔心。

但是如果已停止攝取胡蘿蔔素一段時間,皮膚依舊泛黃,建議就診與醫師討論其他可能原因及進一步檢查喔!

Feb 04, 2020 4920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