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沛麗婷」增加癌症風險,FDA要求下架

減肥藥「沛麗婷」增加癌症風險


減肥藥「沛麗婷」增加癌症風險FDA要求下架


  • Belviq沛麗婷在2012年獲准在美國上市,在台灣則是在2017年上市。此減重藥物主要作用在大腦『飽食中樞』,使患者食慾降低,但強調不影響情緒及心血管系統。

  • 研究也指出使用沛麗婷的人在『配合運動及營養控制下』有半數的人減重成功,平均約下降5%的體重,對於血糖的控制也有幫助。常見副作用有頭痛、噁心、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糖尿病患者需小心低血糖。嚴重肝腎功能損傷以及有服用身心科藥物者也不建議同時併用此藥。副作用沒有其他減肥藥明顯,不會影響心血管系統及情緒,沛麗婷的一切似乎是如此美好。

  • 不幸的是,最新的五年雙盲上市後試驗數據統計,服用沛麗婷的患者致癌性較高(7.7% vs 7.1%),包括結腸癌、胰臟癌及肺癌。雖然看似比例差距不大,但FDA已經根據這樣的結果正式發表聲明『臨床結果證明 Belviq 會增加服藥者罹癌的風險,因此要求原廠 Eisai 將這項藥品從美國市場全面下架』。FDA 並不建議曾經或正在服藥的患者進行癌症相關檢查,但要求醫療單位全面性的停止 Belviq 處方,並請患者將手邊殘留的藥物做歸還或丟棄。

  • 雖然原廠已出來說明此數據臨床統計上無顯著差異,是基於病人安全為首要條件下才同意自主性回收沛麗婷,但是根據之前的許多研究,肥胖會增加罹癌的機率,如今這研究卻顯示體重下降,但罹癌機率卻上升的情況,這讓臨床醫師必須更認真看待這個研究結果。

永蘊診所未曾開立過沛麗婷,所以本院的病患請放心。永蘊診所在選擇減重藥物時,魏醫師有幾點考量:

  1. 根據研究,美國FDA核可的五種減重藥物其減重效果都是在一年內成功減重約5-10%,所以其實差異不大。
  2. 作用機轉大略可以分成四種是抑制食慾,一種是抑制脂肪吸收造成腹瀉,可以根據病患需求開立。
  3. 副作用各有不同,盡量避開病患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如果病患沒有特別考量魏醫師會選擇『上市比較久的藥物』,畢竟新研發的藥物許多研究都還沒有完成,有什麼新的副作用沒人知道,像這次沛麗婷事件就是很好的例子。
  4. 藥費,減重是一條漫長的路,藥物常常都是要數個月服用,如果太貴導致病患負擔不起,那再好的藥都無用武之處。


減重是為了讓身體更健康、生命更加美麗,魏醫師一再強調減重的關鍵在於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藥物使用是屬於短暫輔助的角色,若不能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減重後復胖的機率會極高,另外如果因為減重藥物的使用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這就更加得不償失了。

Feb 23, 2020 45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