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耳鼻喉美容醫學

武漢肺炎溫馨小叮嚀~

武漢肺炎發展至今,除了南極洲以外以橫掃全球其餘6大洲,確診人數逼近10萬,死亡人數超過3000,已可謂是全球大流行的傳染病。魏醫師根據在診間幾個病患常見問題以及陸續出現的研究整理一些重點供大家參考。

  • 潛伏期約5天,大多2到7天,一般認為最長為14天。
  • 常見的症狀有
    • 發燒(83-98%)、乾咳(46-82%)、疲倦(11-44%)、呼吸喘(31%)
    • 喉嚨痛(13%)、鼻塞(4.8%)、流鼻水(研究沒有提到)比例相對偏低。
  • 病程方面,疾病有可能在症狀出現後的第二周惡化,平均第5天出現喘的症狀,第7天住院,第8天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這時就可能需要接受插管,進加護病房接受治療了。
  • 1-2%的病人可能進展到呼吸窘迫症候群、多重器官衰竭、休克造成死亡,這些重症個案通常年紀較大,或具有潛在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肝病、腎病、心血管疾病等。
  • 病患住院時最常出現的抽血檢驗異常為白血球增加(24-30%)、白血球減少(9-25%)、淋巴球比例下降(63%)、肝指數上升(37%)。

 

 

再次強調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預防武漢肺炎最好的方式,民眾可以做的事情包含

  1. 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打噴嚏、如廁後,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尿液糞便等體液時。盡量使用肥皂跟清水確實洗手,尤其是在手部有明顯不潔的時候。在沒有辦法洗手的地方可以利用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清潔。另應注意盡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等有黏膜的器官。
  2. 正確使用口罩
    有呼吸道症狀、本身有免疫力低下或慢性病者外出、進出醫療院所應配戴口罩。開放空間不需要戴口罩,如走在馬路上或在戶外運動。
  3. 家中若需要消毒,可以用1:100(500ppm)漂白水稀釋液進行擦拭,即市售之含氯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為5%,50000ppm),以清水稀釋100倍使用,如取10cc漂白水,加到1公升清水中攪拌均勻後使用。
  4. 生病的人應該避免上班、上學、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如有需要外出也應避免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在家期間,最好待在單獨的房,分開用膳與睡覺。若有可能靠近其他人2公尺以內時最好都要配戴口罩,盡量與其他人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
  5. 出國旅遊避免第三級警告國家(目前為中港澳、伊朗、義大利),如果非必要建議第二級警示(日本、新加坡)以及第一級注意(泰國)也不要去。
    國內疫情請參考http://at.cdc.tw/1d505
    國際旅遊疫情建議則請上http://at.cdc.tw/X4B565取得。

 

 

武漢肺炎疫情瞬息萬變,雖然國內社區感染只有零星個案尚屬控制範圍內,但國際疫情已由單純中國輸出傳染病逐漸轉為全球性傳染病,流行地區會隨疫情隨時更新公布,請大家持續關心,有任何不適及問題歡迎來診所向醫師諮詢,或疑似病例可撥打1922免付費專線洽詢。

Mar 06, 2020 171 回上頁